悠游户外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29964|回复: 56

重庆彭水特色小吃四绝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6-12-10 05:31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第一绝:都卷子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都卷子,系重庆市彭水县特产,原采用野生植物“厥根”所产淀粉加工制作而成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当地人从“厥根”中分离淀粉后制成团,俗称“都巴”。要用的时候将“都巴”用水化开调匀,然后在文火烧烫的锅里涂抹少量菜油,将和水的淀粉在锅里烙制成片状,再卷成条备用。要吃的时候切成数段,放蒸笼里蒸热,然后入碗加入酱油、醋、花椒面、辣椒面、味精、姜末水、蒜沫水、葱花等作料,调匀趁热食用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因其个体成卷状,厥根粉蒸熟以后柔软而有粘性,各种作料皆能彻底入味,吃起来烫助麻辣,麻辣又带酸,食客大都汗冒涕留,却不忍放手。就是从其旁边路过,闻得其味,随即唾液满口,来上一碗方才过瘾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因其用“都巴”加工制作而成,个体成卷状,“都卷子”故而得名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近年来,因其美味,已经逐渐向周边地区推广,得到广大食客的欢迎。<br/></font></p><br/>

重庆彭水特色小吃四绝

重庆彭水特色小吃四绝
<br/><br/>
[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-12-12 16:28:28编辑过]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12-10 05:32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第二绝:三香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三香,原产于彭水著名古镇郁山(唐李承乾太子曾发配于此而死),具有浓厚的汉、苗、土家融合的特色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以前郁山产盐,又处于汉唐时期汉族制地边沿,古时工商业异常发达,但因交通不便只能依靠水路与外界相连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当时由于路途遥远,各商贾船家皆备干粮于路上食用。于是将红薯淀粉、糯米、肉末蒸制成团便于携带(“三香”即因此得名),食用时切成片状,适当加以芋头、红薯等配料蒸熟即可食用。</font></p><p><font face="宋体"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因为其易于保存、便于携带、吃起来色香味俱全酥软化渣、营养搭配合适,逐渐深受大家喜爱,普及到家家户户。</font></p><br/><br/> Yo50GRPu.jpg <br/>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12-10 05:34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第三绝:荞面豆花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荞面,用纯天然的荞麦粉现场手工擀制而成面条,下锅煮熟后配以预先制作好的豆花,称之为“荞面豆花”。食客可以根据各自口味调制作料,或蘸着佐料食用,或食其白味,各有特色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蘸佐料食用食之麻辣,白味食用食之清香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一般食用时还会加上“烧白”、“酸菜米豆汤”、“两糙饭”(玉米粉+大米的木蒸饭)等饭菜,一顿饭下来5元以内即能解决,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快餐类食品,深受喜爱。</font></p> EM2d3ge9.jpg <br/> 0NRdrNc6.jpg <br/>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12-10 05:36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第四绝:米粉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米粉,大米粉加工而成面条状食品,煮食和面条相近,只是因为其加工过程中已经至熟,所以无须多煮,下锅稍煮既可入碗食用,也可视为快餐类食品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彭水米粉,与其他地区的米线、米粉原材料无异,食用方法也基本接近,但因其独特的加工工艺,使其食用起来更有特色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彭水米粉在加工过程中,会经过一道非常关键的环节,就是将已经加工称片状的米粉稍加蒸制以后,挂竹竿上阴晾一天,然后再切成条状米粉备用。这样使彭水米粉食用起来更有筋斗,没有其他地区的米粉入口即粉没有咀嚼感的现象,所以受到广泛欢迎。(此种米粉当地人称为“白米粉”)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另外,彭水米粉在配料上更加讲究,花样繁多。有1.5元/碗的心肺米粉、臊子米粉、酸菜米粉等,也有3元/碗的肥肠米粉、牛肉米粉、排骨米粉等,各自根据自己喜好确定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彭水米粉还有一个品种,原产于郁山古镇,当地称为“烙米粉”“绿豆粉”。就是用米面加绿豆面兑水调制称羹,然后微火将锅烧烫,抹以少量食油,将米羹成线状倒入锅中,烙制成为条状的另一种风格米粉,食用方法与前一种米粉无异。</font></p><p><font size="4">&nbsp;&nbsp;&nbsp; “烙米粉”的加工工艺传到重庆酉阳龚滩古镇以后,现在龚滩古镇的“绿豆粉”倒也做得相当正宗,成了当地的招牌早餐。</font></p> UgAgvUA4.jpg

ld2YVE5F.jpg
发表于 2006-12-10 05:43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只吃过第三,四种,其余两样下次去吃
发表于 2006-12-10 05:4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不穿西装,浪个 遭化老600金币
 楼主| 发表于 2006-12-10 05:49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<div class="msgheader">QUOTE:</div><div class="msgborder"><b>以下是引用<i>苏疯子</i>在2006-12-9 21:44:20的发言:</b><br/>我不穿西装,浪个 遭化老600金币</div><p>哈哈,疯子,主要是考虑你有钱[em01][em01][em01]</p><p>现在程序还有些问题,正在调试,回头给你们的金币补上</p>[em07][em07][em07]
发表于 2006-12-10 06:04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特别想吃都卷子[em02]</p>
发表于 2006-12-10 07:16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想尝尝!馋死了![em01]
发表于 2006-12-10 20:1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图片,图片,强烈要求上图片
发表于 2006-12-10 20:59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想吃哟
发表于 2006-12-10 09:36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好安逸的东东,想起都要流口水</p><p>&nbsp;</p><p>&nbsp;[em02][em02][em02]</p><p>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</p><p>&nbsp;</p>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[em02]
发表于 2006-12-10 22:19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强烈要求轻哥请客!</p><p></p>
发表于 2006-12-11 00:03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轻G请客塞</p><p>大家都来整起.............</p>
发表于 2006-12-11 06:45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吃的,我都喜欢[em02]
发表于 2006-12-11 06:46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<p>嘿嘿`~~~~看看我的钱钱遭扣没得[em05]</p>
发表于 2006-12-11 18:37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着了,饿了,好吸引人哟!!!![em02]
发表于 2006-12-11 19:54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多好吃的哦,口水出来了。
发表于 2006-12-13 00:31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说得那么详细,我都会做都卷子了.呵呵
发表于 2006-12-13 00:34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几样都是陪着我长大的。也是我的最爱个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Archiver|悠游户外

GMT+8, 2019-8-23 00:06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